学校召开“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

2023年03月01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丁惜洁 黄嘉荣

本网讯 2月28日,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暨十四届工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番禺校区召开。会议审议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工作报告等文件。选举产生了学校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校长赵醒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对“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强调与部署。

大会现场

大会召开预备会议,听取大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及大会议程。

市教育工会主席崔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市教育工会主席崔萍出席大会,她宣读了广州市教育工会批复,并代表市教育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广州医科大学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积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加强职工教育、保障职工权益、创建和谐校园、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许多富有广医工会特色的经验。在广州医科大学入选“双一流”之际,她代表市教育工会对学校工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勇挑发展重任,强化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工作创新。

校长赵醒村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长赵醒村代表学校作题为《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学校工作报告,从党的领导和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附属医院发展、办学格局、社会贡献、服务保障体系九个方面对过去六年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同时指出不足之处。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学校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双一流”建设历史使命,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一流党建为引领,以一流人才和一流治理为抓手,聚焦一流目标、汇聚一流资源、产出一流成果,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聚焦高质量做强中心工作,确保“双一流”建设有特色、有突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打造一流人才高地;聚焦关键领域和重大需求,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打造更高水平内涵实力,做强一流临床支撑;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拓宽开放办学格局。二是聚焦高质量做细服务保障,确保“双一流”建设有动力、有活力。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强化资源要素供给,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增进师生福祉,凝聚广医发展的向心力。三是聚焦高质量做实管党治党,确保“双一流”建设有方向、有灵魂。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办学的正确方向;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

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踏入“双一流”赛道后进位赶超的攻坚之年,今年的工作既要开局,又要攻坚,十分特殊关键。2023年,要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完善管党治党体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统筹做好国家“双一流”建设、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工作;三是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举办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力争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培育国家级人才;四是全力做好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力争新增数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五是完成番禺校区二期建设,落实教学科研场地布局调整,进一步优化校园功能布局;六是做好呼吸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

副校长胡丙杰作学校财务2022年决算和2023年预算报告

副校长胡丙杰作学校财务2022年决算和2023年预算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经费决算情况,并对今年的学校预算进行阐述。

副校长陈小兵作工会工作报告

副校长陈小兵作工会工作报告,简要回顾了过去六年工会的主要工作,并提出工会今后五年的工作设想。

校工会经审会主任林炜基作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随后,代表分九组讨论学校工作报告等相关文件,校领导听取各小组讨论及汇报情况。各代表团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踊跃发言,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表达学校未来发展的信心。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主持选举大会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主持选举大会。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林超明作提案征集工作报告。

经过大会选举,方少元、尹梅、叶盛、叶稳安、冯卫东、伍晓毅、邬丽满、刘丹、刘君、麦倩挚、李羽、李奕华、杨冰花、吴兆红、何振杰、张华、张曼莉、陈芳、林炜基、周如建、周麟、冼雁葵、柳海山、袁林、徐名颂、凌坤、郭建军、梁斯恒、蒋仲伟、曾王兴、谢昕、蔡开贤、戴丽军(按姓氏笔画排序)33位同志当选广州医科大学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王成千、何向青、何洁茵、陈芳、林炜基、姚坤明、萧鸿敏(按姓氏笔画排序)7位同志当选广州医科大学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副校长周麟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表决通过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通过广州医科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决议。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在闭幕式讲话中表示,这次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实施民主管理、群策群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未来五年,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速建设国内一流医科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今年,是学校凝心聚力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需要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他代表学校党委就如何做好抓落实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谋划“双一流”建设工作,坚决扛起责任使命,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拔尖人才培养、科技自立自强和健康中国战略中主动作为,在服务大局中展现责任担当、形成优势特色、赢得发展先机;要充分认识国内高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清醒看到广医“双一流”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持续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站在全校全局的角度去思考和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统筹落实各项既定任务,以高质高效的工作推动学校实现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是对标一流抓落实。要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形成追求卓越的集体共识,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挖掘工作潜力,提升工作品质,讲求工作效率,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精;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重视投入产出比,科学做好各领域的经费资源分配,将投入产出效益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让有限的资源产出更高质量的成果,用一流的效益和一流的成果打造一流医科大学的金字招牌;要学习借鉴其他一流高校的成功办学经验,不断开拓视野,在对标一流、补齐短板、强化特色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是凝心聚力抓落实。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广医人的优良传统,凝练一流大学文化自信,让所有广医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营造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良好文化氛围。各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协同配合,持续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的协同联动,努力实现各项举措在具体实践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效果上相互呼应,共同增强改革发展的合力;与会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与师生员工联系密切的优势,及时准确地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教师一线、学生一线,激发师生员工参与学校事业发展的热情,汇聚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内生动力。

四是增强本领抓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深刻内涵,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把高校管理当成一门学问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在岗位实践中反思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比学赶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各展所长,大胆闯、大胆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广大教师要牢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深入研究本专业领域的理论知识,用扎实的理论研究支撑课堂教学实践,用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服务理论研究,推动教学科研能力的全面提升,助力一流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五是强化党建抓落实。要深刻认识党建工作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接下来重点要做好新成立党组织的换届工作,配强校本部各基层党委和各党总支的干部队伍,充分利用本次调整改革契机,充分激发各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使之成为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的强大力量。

全体委员合影

广州医科大学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随后举行。根据会议选举结果,周麟同志当选为广州医科大学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周如建同志、蔡开贤同志当选为广州医科大学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广州医科大学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随后举行,根据会议选举结果,林炜基同志当选为广州医科大学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陈芳同志当选为广州医科大学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副主任。

全体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