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9日     来源:宣传部

11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以高度的使命感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议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强调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并带领大家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深刻领会“十年来的三件大事”、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和两步走战略安排、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深刻领会“五个重大原则”、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格局、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等9个方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学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依次深入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校长赵醒村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奋力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为题发言。他从“六个必须坚持”的角度出发,结合学校整体工作,阐述如何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他指出,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凝聚“双一流”建设的奋斗力量。面对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和人才培养的“六个一流”条件,坚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践行师生为本的理念。二是坚持自信自立,把牢“双一流”建设的前进方向。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大政治原则,是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推动全校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要坚定广医“双一流”建设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和特色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双一流”建设的内生动力。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治理体系,紧跟改革发展步伐,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以新的理念指导新的实践,以新的制度保障新的需求,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双一流”建设的能力本领。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意识,不断提高驾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五是坚持系统观念,提高“双一流”建设的质量效益。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沟通协调,努力实现各项战略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协作,在具体实践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效果上相互呼应,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六是坚持胸怀天下,提升“双一流”建设的站位格局。主动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办学,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双一流’大学新发展格局”为题进行中心发言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个方面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发展,也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时代所提供的良好机遇、所赋予的光荣使命,坚决扛起时代使命奔赴“双一流”建设。

他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引领“双一流”建设。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要统筹“科技-人才-创新”三位一体发展,着眼战略全局推进“双一流”建设。持之以恒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健全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厚植广医大学文化底蕴、加快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坚持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以一流的大学文化、一流的社会服务惠及广大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

我们要强化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双一流”建设。一是统筹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的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三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融入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大门”。

全体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学校领导,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校本部各直属党组织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会前,与会人员还结合学校党委汇编材料,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批复》以及保密法规学习资料。

版权所有: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