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宣传部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阐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

10月18日下午,我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全体校领导、党群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医院党委书记、各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领学。

赵醒村校长谈学习心得体会。他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大力传承广医人精神和南山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担当: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三是坚持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全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周麟副校长从历史和价值两个维度讲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特征的理解,从理论和实际两个层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对指导学校工作的启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俊荣、机关第一党总支书记余少绚、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龙大宏、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团委书记曾王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依次分享了有关党的二十大的报告的心得体会。

唐小平书记认真听取了同志们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凸显责任担当和业务精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扣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校作为医学院校的独特优势,在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建立、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医院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健康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国家、省、市的指示要求和工作部署,从学校到各二级单位全员发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广医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坚持领导带头学、层层传达学、原汁原味学,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医落地生根。

二是要深刻领会,把握实质,推动工作。要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思路、推动学校发展的举措、促进创新发展的智慧,尽快找到结合点、突破口,锚定“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奋斗方向,推动学校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崭新业绩。

三是要制定计划,丰富形式,抓好宣传。要制定专门的学习计划和方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三会一课”、党校培训、宣讲辅导、座谈交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宣讲团体、校内媒体的宣讲功能,在学深学透的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大会精神走深走实、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版权所有: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