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人心!广医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022年10月16日     来源:宣传部 各附属医院     作者:文/梁凯涛 图/各附属医院 黄嘉荣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开幕会现场

我校钟南山院士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出席大会。学校领导、校本部中层干部、直属附属医院负责人、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离退休党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分别在各会场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

番禺校区主会场

越秀校区分会场

各附属医院、离退党员代表、学生代表集中收看现场图片

观看直播后,我校师生员工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了科学总结,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刻论述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校正处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阶段,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坚持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凸显责任担当和业务精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的作用和优势,在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建立、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医院建设等方面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健康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校长赵醒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高等教育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指明了新方向。

在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的新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急步稳推进改革,做到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进一步拓宽办学视野和办学思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夯实发展基础,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再创业、再出发”的激情和干劲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离退休党员、原学校党委书记翁宗奕:二十大报告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所提出的目标宏伟远大、催人奋进。我们充满期待和信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自己虽已退休了,但家国梦想仍在、理想热情犹存,愿继续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永做称职的老党员。

离退休党员、原总务处处长贾富:自己作为一名拥有73年党龄、参加过革命战争的老党员,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因此,身处伟大新时代,我们更应肩负责任,无愧于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机关第一党总支书记余少绚:百年风云变幻多,乘风破浪凭舵稳,一心向党莫负好年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集结号,我为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广医“双一流”建设而感到自豪。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强大。我们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找准人生标尺、锤炼干事本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勇往直前。

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麦倩挚: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和磅礴力量!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俊荣: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对未来的中国和世界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附属第三医院党委书记苏广武: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健康中国壮美“大厦”添砖加瓦。

基础医学院侯智尧教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培养一批又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全力以赴助力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龚青教授: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第一临床学院梁文华教授: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工作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医疗科技的发展是保障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事业,我们要勇于开辟临床科研新道路,钻研出从无到有、引领世界的新技术,大力提高我国肺癌的整体生存率,为我国建设医疗科技强国付出努力。

第二临床学院张实老师:医生是人类身体健康的工程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治病救人和教书育人都是头等重要的事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仁心仁术传授给每一位广医学子。

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炜: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让我备受鼓舞。作为广医的一份子,我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不辜负国家的期望,回馈学校的培养,以更多创新成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努力奋斗。

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一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寄语,让我心潮澎湃、感悟良多。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在广医“双一流”建设蓬勃发展的平台上,不断夯实基础知识,练就医学本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李娅:眼前是屏幕里庄严的大会,内心燃烧着作为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我将秉承“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的南山精神,与同学们一道,在挑战中勠力创新,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贡献青春力量。

2019级药学专业本科生谭仲汉:作为新时代广医学子,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专业知识和过硬本领回报社会、奉献人民,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版权所有: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